English

美副总统候选人夫人书中自圆总统梦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切尼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我有话说

美国前国防部长,现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迪克·切尼(DICK CHENEY)的妻子琳·切尼(LYNN CHENEY)不愿谈论其女儿的私生活,但她1981年写的一本历史题材小说有很多笔墨是涉及女同性恋的。

自丈夫被提名以来,琳虽然绝口不提女儿玛丽的事,但对女同性恋问题却始终没停过嘴。普林斯顿大学英语系教授兼女性文学批评家ELAINE SHOWALTER在《高等教育年鉴》(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)上撰文称琳1981年写的小说《姐妹》(SISTERS)为“哥特式女性历史小说”。该小说对女性间的同性恋关系多有同情。这本书出版的时候玛丽只有12岁,可以说琳写这本小说时已觉察到女儿的性倾向。

“历史的色彩,偷吃禁果的激情,女性之间的同性关系,鞭与火,固执己见,窒息与疯狂的场景——《姐妹》叫人不忍释手,拍成电影一定好看。”SHOWALTER如此写道。

《姐妹》的故事发生在1886年的美国,女主人公索菲生活的世界是“妻子厌恶婚姻性关系,丈夫从妓女身上获取性满足”的世界。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关系在当时大抵是一种“游击战式的关系”,女人只好在女人间建立爱的关系以获取生活的力量。

索菲离开西部去寻找成功和独立;妹妹海伦则在家里嫁了英俊的牛仔。海伦死了,索菲回到家,发现边疆女人那男人从不知晓的秘密。索菲是从当地臭名昭著的妓女那里知道情况的,当然她也看到另一个女人写给妹妹的情意绵绵的信;更多的情况则是从妹夫那里知道的:此刻她投怀送抱于他,心里虽然想妹妹有可能是他杀的。索菲同情边疆的女人,她们遭受性虐待,被迫卖淫,被强奸,被迫怀孕——她有时也羡慕她们的亲昵关系。一次在一场大火中看见两个女人相拥在马车里,索菲大受感动,竟至于嫉妒她们。

琳在里根-布什年代当过“美国人文科学基金会”主席,给人的印象是反对进行妇女研究。她的小说《姐妹》却证明她对妇女的历史有过深思。她曾对《纽约时报》说本来只想写写19世纪西部的惊险故事。70年代大家都在挖掘妇女历史,她也不免受影响。

切尼夫人另有两本小说行世,一本是《执行特权》(EXECUTIVE PRIVILEGE);另一本是《身体政治》(THE BODY POLITIC)。后者讲一个副总统夫人的故事,讲她自己如何在丈夫死后竞选副总统成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